在戲劇活動的課程裡,「討論」是不可或缺的一個環節,我常常問學生「你覺得呢?」、「你認為為什麼呢?」、「說說看!」,大多數學生面對這幾個題目時的反應簡直像如臨大敵,個個神情緊繃、大氣不吭一聲,非得等到有人自願擔任先發部隊,把問題給「解決」了,他們才恢復先前活動時生龍活虎的模樣。

  回想我自己的求學生涯,其實不難理解,為什麼我們的孩子會如此排斥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因為我們的教育一直在教我們背誦「標準答案」。國文課要背詩,但不一定有時間領會詩中的意境;數學課要背公式,老師說考試時無論如何套公式算就對了;英文課要背單字考文法,但沒有習得以不同語言溝通的勇氣;歷史地理更是背到頭昏,長大卻還搞不清楚芬蘭在哪裡…考卷上的填充題,更代表填鴨式教育下,學生只會死背答案的驗收模式。

  孩子對於開放式問題的恐懼,也反映在寫作文這件事上:不知如何下筆、不知該寫些什麼,進而衍生出一連串逃避思考的「我不知道」。「就把你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聞到的寫出來啊!」我說,作文就是我們對於生活中的觀察、想像,透過進一步創造,有條理的書寫出來。所以想輕鬆寫好作文,要先訓練自己成為一個觀察入微、想像無限的人。

  戲劇活動對於作文學習是很好的媒介,因為戲劇遊戲能開發想像力、專注力、感官能力(觸覺、聽覺、視覺、嗅覺)、表達能力我把寫作文的技巧整理出十個重點,運用戲劇遊戲的方式,讓學生在活動中輕鬆理解,同時透過基本能力提升,重新感受生活中不同元素的刺激,讓它們成為靈感回歸到作文創作裡。

  「反正就是一邊玩一邊學啦!」學生說。  

  是啊,唯有在愉快自在的環境裡,我們才能試著表達自己的想法,試著「說說看」。

 

課程資訊在這裡:http://mapofplay.pixnet.net/blog/post/413116165

 

你今天練習說說看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PofPL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