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020.JPG  

由閣林文創出版的世界名家創意繪本系列叢書---我討厭看書1

本書附有有聲CD,且榮獲波隆納插畫獎以及十大兒童讀書週指定書

IMG_4021.JPG

               即便在醫學知識普及的今天,深愛子女的爸爸媽媽或從事教育的老師,也不容易及早發現有文字閱讀困難的孩子,

但如果找對方法,提供給孩子們適當的協助,加上爸媽的支持,相信孩子們會更加珍惜"文字"這個寶物。

IMG_4004.JPG  IMG_4006.JPG

 

《我討厭看書》導讀─讓孩子安心做自己

 

 

 

《我討厭看書》表面上是在書寫小男孩維可如何「抗拒」看書這回事,其實深刻地描寫當孩子有「閱讀障礙」時,往往是因為不被他人了解而遭受到的冷言冷語或嚴厲指責才變得越來越不愛看書,如果可以找對方法,即使有閱讀障礙的孩子也能一頭栽入書中的動人世界。

 

IMG_4007.JPG IMG_4008.JPG  

 

當一個人在外觀上有明顯的或肢體上的障礙,我們通常會很有同情心地去協助他:但如果是一個外表看起來身體健康、沒有缺陷的人,我們往往很容易因為不瞭解而對人貼標籤式地認定「笨蛋」、「壞孩子」等等偏見,而忽略了去思考對方或許有其他的困難或需要。有文字閱讀障礙的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除了須面對疾病本身帶來的挑戰與限制,如何找回勇氣與自信心知道自己依然擁有能力藉由閱讀去學習,更是他們亟需克服的問題。

 

 IMG_4009.JPG IMG_4010.JPG  

 

然而,即便在醫學知識普及的今天,深愛子女的爸爸媽媽或從事教育的老師,也不容易及早發現有文字閱讀困難的孩子,尤其當孩子如同《我討厭看書》的小男孩維可一樣在其他學習領域表現不差時,常常以為是孩子本身不受教、於是一味地想透過提醒與譴責改變他們,逼得孩子只好一股腦地將導致他們被責罵、被攻擊的罪魁禍首──書本,貼上深惡痛絕的符號以逃避憤怒、挫折以及難以承受的委屈。

 

 IMG_4011.JPG IMG_4012.JPG  IMG_4013.JPG  

 

在平時的臨床工作中,每當我與「閱讀障礙」的孩子一起工作,常常對他們充滿創造力與想像力的發想感到開心與驚奇,當他們發現有人願意說故事給他們聽、陪伴他們遊戲,孩子願意回饋你的往往是他滔滔不絕的所有熱情,也許因為「認識文字」、「探索閱讀」的過程不容易,他們格外珍惜文字所賦予的意義,許多「閱讀障礙」的孩子因此優遊在幻想泡泡裡使自己在難過時感覺平靜、有安全感,如果有爸媽的支持與專業的協助,許多原本有閱讀困難的孩子,經歷一段時間與文字的碰撞、摸索,當他們終於能夠駕馭文字時,那段過程會使他們比別人擁有更多的自信去征服生命中更多的挑戰。
IMG_4014.JPG IMG_4015.JPG  
《我討厭看書》是以一種魔幻手法,進入孩子的內心世界,男孩維可在他的狗佩吉的陪伴下開啟了一場書中世界的探險。過程中,他那本只是在「假看」的一本書,意外地使他置身在一個接一個的精彩情境中。原本對書中世界感覺陌生及排斥的維可,雖然以各種方式展現他對文字的畏懼、退縮和對抗,我們卻也從這些矛盾中,清楚地了解他內心對閱讀的渴望。
IMG_4016.JPG IMG_4017.JPG  
繪者艾提安戴勒薩的圖像充滿美感,使作者瑞塔馬歇爾充滿想像力與黑色幽默的故事更添層次,使讀者在閱讀故事的同時,也能夠感受到充滿質感的藝術創作。建議爸媽為孩子們唸著這個可愛的故事時,別忘了和孩子一起欣賞插畫,期待這本好書,就是讓孩子愛上閱讀的「對的書」!

IMG_4018.JPG IMG_4019.JPG  

 

邱寶慧-兒童藝術治療師

遊藝小園心理治療所創辦人,累積10餘年與孩子共同創作的經驗,運用有趣的方式幫助親子搭建溝通的橋樑,幫助爸媽看見孩子真正的心靈密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PofPL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